作者:白白 (葉家佑)

聲明:

  1. 宗教與信仰僅供參考,勿過度迷信,請尊重他人的宗教
  2. 以下內容恐引起部分特定人士不滿,請尊重並理性討論

內文:

    在Twitter (X) 有一篇文章在吵「巴黎聖母院內被火燒得十分嚴重,但是十字架依然完好無缺,你看到這個景像還不信神嗎?」 結果下方出現一位名為Dan的科學家即刻向他耐心解釋:「 因為黃金的熔點是1064℃,而木材需要完全燃燒的溫度是600℃」。其實生活中有許多案例像此現象一樣,例如小時候我曾看到電視節目在說「媽祖廟被燒毀,唯獨神像沒被燒」,因為木頭燃點比我們想像的高。

    那為什麼會有宗教信仰?宗教與信仰源自於古時,因為人們對於生活周遭一切不合理的事物、現象不能解釋,進而發展出「神」,打雷有雷神、下雨有雨神、海上有海神等等。

    風水,最早是用於古人遷居使用而發展的延伸理念,例如住在後有山、前有溪,就是一塊風水寶地,但為什麼這樣就是好風水?因為家鄰近山丘可以種植茶樹、果樹,前有溪流可以就近取水,但是自從春秋戰國,人們對於房屋建設有更進一步的講究,這時有江湖術師融合易經、儒道思想,進而變成神玄的風水,又因為春秋戰國時期,國與國之間關係複雜、戰亂,因此更多人相信所謂的「風水」。

    其實宗教對於人們有一定的影響、道德約束,宗教不全然是壞的,因為有宗教勸人向善得以上天堂、輪迴等,這觀點是好的。但對於封建的迷思、迷信行為,我迫切希望,在這個科學的時代,可以終結,不要再害人。以下舉例,並以科學客觀實證:

  • 燒金紙:燃燒時產生甲苯、乙腈、1,3-丁二烯、苯、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質,神明的錢難道是要用人的肺、生命換嗎?我相信神應該不希望這樣吧?
  • 燒符 (乖乖水、符水):符水的成分大多是由紙和硃砂,硃砂是一種礦物其由硫化汞組成,汞(水銀)為重金屬,相信大家都知道,現今也有許多研究證實符水是含有重金屬。不僅如此,在燒符過程中,會產生金屬氧化物、多環芳香烴,多環芳香烴即是致癌物,吸入容易造成肺癌。
  • 香、天主教的聖香:燃燒時產生PM2.5、多環芳香烴,PM2.5會累積在肺部中,基本上除非換肺或拿出來洗肺(誇飾),不太可能排出。PM2.5也是造成肺癌的主因。
我相信神,應該不希望人類用自己的身體、生命來供養吧?同時,宗教多樣性,不要用你自己的宗教觀點去要求別人,請尊重他人的人權、宗教自由。雖然,作者(我),是無神論者,我信我的科學,你還是可以信宗教,一切尊重。